close

2014-11-25 PM 18-19-45  

2014-11-25 PM 18-20-42  

他的文字像在暗示平靜的湖面底下一定有些甚麼?
屬於又不屬於這個世界的物質和空間, 介於人類或其他物種的感情?
不至於大到有甚麼世界末日般毀滅性或死亡殺傷力,
像一夕間的風化跟侵蝕, 影響力是絕對足夠的,
他的小說角色並非會感受到甚麼爆炸性的疼痛, 所有情緒的鋪成緩慢而細緻,
像黑白畫面的萬花筒, 在同一個幾何圖形的對稱中轉換著,
有時候是詭異的!! 詭異之中又有些許恢諧的浪漫,
如果可以感受到悲傷, 會感到胸口某一深處被輕輕的劃傷,
不至於心碎但也不會再深入更多了!
他的小說時空大多交錯或平行移動, 看似不同時空或人物的多線故事發展,
會在某一個很巧妙的地方或輕或重的連結起來, 產生關鍵性的因果關係,
應該沒有人能夠輕易界定他的小說類型, 集結科幻懸疑與黑色幽默加上些許
愛情調味等等......
閱讀他的文字可以隱約嗅到舊報紙或舊照片的氣味, 從陳舊的氣味中看到
對於未來虛幻渺茫的投射, 他在詮釋人物動作細微中有種很奇妙的寫實效果,
嚴肅的說, 我對於文學至今沒有甚麼概念, 如果有人跟我討論歌德, 那我一定
睡給他看, 如果硬要說, 我認為偉大的文學作品會令人無論在任何時空心境下
重新翻閱時都能找到與不同時空完美銜接的交界處。
從聽風的歌到1Q84已經30年了! 而我從高中開始看村上的小說, 十幾年也過去了!
他的作品儼然成了這30年間文學小說的的經典代表, 說到現代日本文學, 說到
暢銷作家, 一定會聽到這個名字, 村上春樹。

arrow
arrow

    伊底帕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