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World COPD Day_16Nov2011  

很多人問我為甚麼忽然下定決心戒菸,

有天去胸腔內科照 x 光檢查, 
我看一個老伯伯坐在輪椅上, 很虛弱, 
他一直喘, 喘的程度就像剛跑完百米一樣!
他的家人在旁邊也習以為常。
我在候診期間起碼有20分鐘, 
他就這樣喘了20分鐘, 
想像一下跑完百米後肺部缺氧, 
很喘的感覺, 那種感覺其實很難受, 
那個老伯伯因為有COPD(慢性肺阻塞)
所以他可能活著的每一天, 都得這樣喘到掛掉為止!
後來問醫生, 醫生說你有看過你家抽油煙機嗎?
上面卡滿油垢, COPD 就是那個樣子, 菸裡面的
焦油長年累月的卡在你的肺部, 造成阻塞, 
但抽油煙機是可以洗的, 你的肺不能拆下來
洗!! 
我心想說, 我可以不用長命百歲沒關係, 
但我不要死的這麼痛苦!!
COPD 是不能恢復的病, 目前沒有任何特效藥
可以完全根治。
抽菸是最大的元凶, 90% 的COPD 都是吸菸導致的。
很多人的心態都是抱持著等出問題了我再戒!
重點是, 出了問題之後肺部的健康也回不去了。
不能跑不能跳, 喘到不能睡, 躺也不是坐也不是,
生不如死!! 
那個伯伯喘到全身發抖眼神裡佈滿痛苦的表情, 
每次我想抽菸時, 就會看到他的表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伊底帕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